2008/08/22

潛力(97.8.22)

今天在高一5班上「化學簡史」令我印象深刻

高中的第一堂化學課我總喜歡問學生:「化學是什麼?」

第一位同學回答:「背到死!」(是很多要背沒錯,不過應該比英文單字少)

第二位同學回答:「痛苦的深淵!」(假如高二不幸選擇自然組就真的是痛苦的深淵)



讚!很誠實的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喜歡!



-----------------------------------------------------------------



講到『四元素說(土、水、氣、火)』,我總喜歡藉機測試學生的創意和反應

「假想我們是西元前400年的希臘哲學家,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

第一位同學回答:「因為地球想吃蘋果。」

第二位同學回答:「因為蘋果想要繁殖。」



噢!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好的答案,難以反駁。

依照過去經驗,學生通常會說:「因為成熟了。」或是:「因為變重了。」

那麼成年人或是比較重的人最好不要住在二樓以上,因為很容易掉到一樓



第三位同學回答:「因為蘋要回歸土壤。」



噢!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可以跟亞里斯多德PK的答案

亞里斯多德解釋:「因為蘋要回家(土地)。」



-----------------------------------------------------------------



「當然我們現在知道是因為萬有引力,可是所有的東西都會往下掉嗎?」

接著我拿出火柴點火「火為什麼是往上飄,而不是往下掉呢?因為地球怕燙嗎?」



第一位同學回答:「因為火是能量。」

第二位同學回答:「因為火沒有質量。」



不錯的答案,可是對於西元前400年這個答案太先進了



第三位同學回答:「因為火要回到太陽。」



噢!優秀呀!馬上就能舉一反三!

亞里斯多德解釋:「因為火要回家(太陽)。」



-----------------------------------------------------------------



接著講到『燃素說』,可燃物=灰+燃素,燃燒是燃素跑掉、密閉空間蠟燭熄滅是因為燃素飽和...

這時可以挑戰學生的辯證邏輯「有沒有人有辦法舉例推翻燃素說?」



第一位同學回答:「燃燒木炭,最後沒有留下灰。」

(燒木炭還是會有灰,假如是100%的碳燒完的確不剩,那頂多證明碳是燃素還不足以推翻)



第二位同學回答:「燃燒鎂帶,在密閉空間仍舊可以燒。」



(如果很多鎂帶的話仍舊燒不完,不過燃燒鎂帶很接近答案了)



第三位同學回答:「燃燒鋼絲絨,最後重量增加。」



太了不起了!!就是燃燒金屬!燒完形成氧化物重量不減反增,

證明燃燒不是失去燃素,而是增加某種物質(氧)

這是我第二次遇到有學生提出推翻燃素說的方法

不過知道鋼絲絨可以燒的學生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感覺這一班的學生潛力無窮呀!!

7 則留言:

  1. 好厲害的答案!!!

    老師現在小孩越來越不一樣了有沒有覺得XD

    回覆刪除
  2. 超酷的!

    忠明感覺越來越好了~

    (好驕傲)

    回覆刪除
  3. 哇哇哇

    必榮一定很期待每次上他們班的課對不對

    說不定下次什麼化學競試冠軍就是他們了!!!!

    必榮你加油 哈哈

    回覆刪除
  4. 哈哈 感覺那種答案是我們以前高105才會說的= ="

    好妙阿~這屆的高105看起來也很活潑!!真好^^

    必榮加油~~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回答XDD

    (糟糕我弱掉了(咦))



    如果是第一個問題我搞不好會回答

    「因為蘋果突然看樹不爽所以想離家出走(去死)」

    (這麼說我的家的定義剛好跟亞里斯多德相反呢ˇ)



    PS阿初覺得很奇妙我為什麼會認識你XDD

    回覆刪除
  6. 哈哈老師我是高1-5的

    我們班很無俚頭吼

    XD

    回覆刪除
  7. 哈哈

    我們105班是最優秀的[導師拼命灌輸的下場]

    你怎麼把對話記得那麼清楚

    你真是莫名其妙的可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