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選組時刻到了(97.5.22)

今天學校發選組單了,每年的這個時刻總有一群人在苦惱該如何抉擇

而每年也總有另一群人後悔當初選了自然組,如果你還在掙扎是否要選自然組

那麼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轉貼自台中女中物理老師-陳正昇老師的部落格「光的終點」

本來想只留超連結讓大家自己去看,可惜原本的網頁已經不存在,只好轉貼囉。



****************************<我是分隔線>************************************



【選讀自然組的五個判準理由】

◆又到了大學學測的季節了,緊接而來的推甄申請入學,又是一陣人仰馬翻。在這一片喧鬧中,應該有不少人開始猶豫自己的未來?



在台灣,一個高中生三年的求學生活除了要面對沈重的升學壓力之外,還有一項同樣令人感到困擾甚至更加令人困惑的壓力,那就是選擇就讀的組別以及就讀的科系。不像是國中生,只要努力往前衝高學測的級分數以決定穿哪一間學校的制服即可,高中生一進入校園,馬上就會被大人(包括父母、師長、輔導人員)不斷詢問並檢驗未來可能的興趣與志向,以決定選讀的組別或是未來申請推甄的科系。



但是在台灣長大的一般高中生,除了極少數的個例之外,能夠對自己具有較清楚的瞭解以及對未來較清晰的想像的學生幾乎是鳳毛麟角,其實大部分的學生從未認真思考過這個在參考書上未曾出現,也永遠不會列入學力測驗考試範圍的問題。認識自己、挖掘自己、開發自己、探索自己未來可能的人生方向,一直不是這塊島上的高中生非常迫切的人生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有人乖乖聽從父母長輩充滿世俗智慧的良心建議;有人跟隨社會潮流與市場趨勢,覺得這樣比較安心踏實;有人興趣志向放兩邊,利益報酬擺中間;有人堅持抱著自己的夢想,不惜掀起一場家庭革命。但是,不管妳如何思考這個問題,或者妳想也不想這個問題,這個猶如人生軌道的分轍點,實實在在地躺在轟隆前進的火車頭不遠處的前方,等著這些15、16歲的少年少女或猶豫、或果決地按下手中分軌的握柄。



可能因為這學期末,陸續有好幾個人來跟我討論是否轉組的事情,再加上聽說下學年高二自然組高達14、15班,逼得我只好將這一個重複發生在高中校園中的問句,拿出來仔細地再想一遍,同時寫下這一篇週記作為一般的答客問。我準備正面表列五項我認為可以作為選讀自然組的判準理由,同時,我也負面表列了五項可能一直以訛傳訛的選讀自然組的迷思。至於哪些人適合讀文史法商的社會組,我不知道,也沒有自己相信的答案給她們。但是我相信:只要妳願意去找,就會有路,只要妳願意去敲門,就會有人為妳開門。



第一個理由,妳是否天生對大自然的奧秘充滿狂熱。想要知道這個宇宙運行的法則,生命誕生與演化的秘密,物質轉換與合成的機制等等。這是讀自然組最重要的氣質之一。我說的不是小時候我們對新鮮事物的廣泛好奇。一般的好奇心無法支撐太久,只有狂熱才能釋放光與熱。隨著年齡的增長,妳會清楚發現:有一些事物會慢慢難以引起你的興趣,但是仍然有一些事物,妳一接觸到就會迷戀到不可自拔。說到這裡,我自然而然想起珍-古德女士,我不相信泛泛的好奇心就能夠在叢林中一待數十年,進而揭開黑猩猩神秘的生活面貌,只有帶有一點宗教的狂熱可以竟其功。



很多人會誤以為:想讀自然組就必須物理、化學、生物各科的表現要很強才可以,這一點我持保留的態度。我反而認為:是否有一個「遠方的召喚」,在吸引著妳前進比較重要,因為學科成績的好壞是可以慢慢學習改進的,但是唯有性向無法慢慢改進。倒是下面的這個判準理由比成績更重要。第二個理由,妳是否喜歡訓練自己以邏輯思維來思考,以科學方法來行事。我發現平均而言(注意喔,我說的是平均),女生是比男生缺乏這方面的特質。為什麼?不知道,也不想無亂掰一個答案。但是科學工作的本質就是:邏輯推理,理性思維,懷疑辯難。不依賴感情的好惡,只相信理性推理的結果。如果妳是屬於女生中少數喜歡理性推理的人,那妳已經擁有進入科學真理花園的一把鑰匙。



第三個理由,妳是否樂意自己動手操作工具機械,頗能享受拆卸組裝機械的樂趣。自然的科學研究除了極少數的領域,可以整天沈思冥想,大部分的科研工作都是要捲起袖子動手去做的,妳可以從日常生活的經驗中去回想:妳是否喜歡工藝課?妳是否喜歡DIY各種小東西?妳是否會因整理腳踏車的鍊條而怕弄髒雙手?家裡的燈泡燒壞了,水管不通了,妳是傾向大叫一聲就有人伸出援手,或者是自己動手動腳親自解決?具有一雙靈巧的手與一顆思維清楚的腦袋是選讀自然組科系的決勝關鍵。在升學考試中可能還看不出來,但是一旦進入大學的實驗室之後就會好壞立判。



第四個理由,妳是否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喜好觀察大自然錯綜複雜的現象,從中去整理歸納出一套自己的想法。最廣義的自然科學的定義其實就是一個解開謎底的過程。從自然界中廣泛地收集現象與數據,通過抽象的思維過程,將這些看似複雜、沒有規律的現象整理成一兩個定律,這就是科學研究工作的上游到下游。應該是費因曼說過的比喻:我們人類就像是站在一旁觀看上帝下棋的觀眾,我們不知道這棋局的規則,只能從我們看到的幾手棋中,去推敲可能的潛在遊戲規則,而這些推敲出來的規則就是科學。所以妳是否喜歡解謎,是否喜歡推理小說,也可以用來判準妳是否有讀自然組的潛力。



最後的第五個理由,如果你從小作文簿中的「我的志願」就是當一名醫師、工程師、程式設計師、建築師、藥劑師、獸醫師、自然科老師等等,而且到目前這個志願都仍屹立不搖,那妳別無選擇,只能讀自然組了。妳可能會發現在上面的四個判準理由中,我完全沒有提到職業的考量,對的,因為我一直認為讀自然組的科系並不一定只能從事以上的相關工作。我的物理系同學中,現在固然很多在竹科工作,但也有人現在是民航飛機的駕駛,廣告公司的行銷企畫人才。因為自然科學的養成教育只是提供一套做事方法、思維模式,妳可以將它用在任何妳未來感興趣的工作領域。所以,我希望妳如果選擇了以上的這些相關工作,不是因為妳老爸老媽要求的,而是妳真的因為具備了上述四個判準理由中的某一個,使妳衷心熱愛這一份自然組科系的相關工作。



反過來我也要戳破幾個迷思,這些都是長年積非成是、以訛傳訛、片面印象所造成的想法。第一、讀自然組在現有的多元升學制度比較佔便宜,錯。妳可以選擇跨考的自由度是真的比較大,但相對地也要付出更多心力,但是其實妳只能也只要讀一個科系而已。第二、讀自然組比較容易找到高薪的工作,錯。可能大家都被竹科工程師的黃金單身印象所誤導,其實任何一個領域的工作只要妳夠專業,夠搶手,即使是切生魚片的師傅也能享高薪。



第三、讀自然組的工作只有穿著白袍在實驗室忍受長期孤獨的研究工作,錯。研究工作只佔自然組科系相關工作中的極小比例,大部分的工作一樣須要接觸大量的人群。第四、讀自然組才能搭上下一波遺傳生化科技的列車,錯。一個新興的產業正在膨脹時,它其實須要各式各樣的人才,法律的、企業管理的、行銷宣傳的,其實妳有很多種方式上車。第五、成績好的人一定要讀醫學系,錯。醫生的工作須要一些獨特的人格特質與堅強的體力毅力,不是只要會考試就可以愉快勝任的。



或許瞭解自我,真的比想像中的困難,或許沒有任何的性向測驗可以告訴妳,妳是誰?妳適合讀什麼科系?妳適合從事什麼工作?或許妳無法從任何一位師長的口中找到人生下一步的目標。因為答案就在妳心中的某一個角落。所以好消息是:它至少不像費碼定理那樣的無解(不,此定理在上個世紀末也被破解了),只要妳持續去找,終將找到自我。而壞消息是:如果妳放棄,全世界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幫妳了。㊣ 2003/06/24

4 則留言:

  1. 哈哈~



    說的真有理 當初都沒人給我們看這種文章耶



    我是自然組的 學的算滿開心的(除了物理)



    不過 我已是大學生了 距離我好遙遠壓(突然覺得自己好老= =")



    反正 學弟妹



    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不要為了雞毛蒜皮的事誤了人生



    *想要什麼人生就自己去追求



    好好讀 不會吃虧的



    ^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那個選錯組的錒~阿哈哈(汗)



    不過我覺得阿~



    在高中就要找出自己的興趣真的很難耶



    應該是到大學才比較會有點頭緒吧?!



    (雖然~到大學找不出志向的人還是有辣....)



    看到這個



    就會想起當初選組時的窘境------囧|||



    我覺得要真的想當科學人和研究人員的才適合唸自然組耶...



    然後要有能耐整天待在實驗室裡研究東西



    不會覺得累還可以自得其樂的那種...



    不然~誠心推薦社會組吧~~~~

    回覆刪除
  3. 結果讀自然組的都推薦社會組?!





    我的建議是



    選完組以後就好好讀書



    不想讀書請不要選社會組



    直接休學吧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來了說...



    話說 我選社會組 會遇不到必榮阿(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