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家長電話(97.3.7)

今天下午我正在努力出高三小考考卷時(下週一早修考),辦公室電話響了

是一位家長想找數學老師,不過很不幸的現在全辦公室只剩下我

於是那位家長就開始問了我許多問題,就這麼聊起來了。



Q:高中是不是每天不能睡超過五小時?要不要早上四點叫他起床?

A:至少十一點前睡覺,五六點再起床就好,要讓小孩睡飽

(沒睡飽真的很痛苦,而且反應真的會變差,像我最近被蚊子吵的睡眠不足,上課就會出錯)



Q:讀書都沒時間了,怎麼有時間運動?

A:運動很重要,要運動才有足夠的體力讀書,很多高三學生放學會先打個球再晚自習

(雖然我不喜歡學生中午打球,因為影響午餐和午睡對身體與下午的學習都不好。

但是其實我很喜歡學生運動,我以前高三留校晚自習的時候都會抽空跑操場練體力)



Q:該不該讓小孩補習?

A:除非小孩自己覺得想補,再讓他補。不然強迫的話只是浪費錢和時間。

(如果沒有正確的態度補習,常常越補越大洞,自己讀書還是最實在,

我就從來沒補習,一中、女中前幾名的學生常常也是沒補習的)



Q:小孩回家看報紙,桌上擺哈利波特,散散的不讀書?

A:上了一整天課本來就很疲憊,休息一下也是好的,不過可以約定每天自由活動半小時,

之後就是讀書時間。如果考試進步就延長為一小時自由活動時間。

(我國三回家都先看布袋戲再讀書,高中也是回家先看卡通再讀書,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嘛

不過看完之後可要好好讀書,不然怎麼說服父母讓你看呢!)



Q:該買什麼參考書?

A:小孩看了想寫的書就是好書,參考書買多沒有用,寫多才有用。

不過還是先把學校的作業寫完,真的覺得練習不夠再買參考書吧。

(以前我都是用我哥用完的參考書,然後再傳給我弟,你就知道幾乎都沒寫過。

學校的作業能寫完就要偷笑囉!)



我鼓勵家長不要替小孩讀書煩惱這麼多,就放他自己讀書吧。

畢竟家長頂多陪小孩到高中畢業,上了大學還有辦法幫小孩安排讀書計畫嗎?

考試考不好,家長比小孩還要緊張,那小孩幹麻緊張,讀書是家長的事嘛!?

要試著放手,等孩子哪天體悟到讀書是自己的事,自然而然就會認真讀書啦。



最後我也很得意的說,我從來不逼我的學生讀書

可是我的導師班可是全一年級晚自習人數最多的班級唷!

(雖然很愛講話,但是大家都想坐前面,沒有人想坐後面

雖然很愛打球,成績也不是非常好,但是卻很踴躍參加晚自習

就像週記上常出現的話-該認真讀書了!)



ps:阿~聊完後也快放學了,我的考卷...明天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