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太陽能知多少?(96.11.4)

今天下午到科博館聽演講

「2007科學季 專題演講」

由 台灣大學機械系 鄭榮和教授 主講「太陽能知多少?」



由他的演講中更加了解「能源危機」以及「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也聽到了台大機械系 太陽能車「Formosun」追逐夢想的故事

(曾經上過新聞、拍過紀錄片、得過澳洲世界太陽能車大賽第5名)



最後舉了德國的例子,他們的電費比台灣貴兩倍,

但是卻願意使用成本再貴兩倍的太陽能

聽起來好像很笨,但其實很聰明

因為趁著現在還有石油的時候把基礎設備做好

才不會等到沒有石油的時候,想做也沒辦法做了

當然也是因為有立法補助,民眾才會願意花更多的錢裝設太陽能板



結語:



「危機其實是機會,沒有石油的日子鐵定不好過

只要我們找到出路,未來的文明將會更好

我們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節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尋找替代品、研發新流程

但是我們要趁還來得及的時候趕快做。」



當德國在拆水泥改用生態工法時,臺灣卻還拼命用水泥把河川整治成水溝

當德國在拆核電廠改用太陽能時,臺灣卻還拼命想蓋核電廠把債留子孫

希望臺灣的政治人物們也能多多學習環境議題



PS:今天還遇到高一2班的大怡君、品伊與秉忠也去聽演講,

不錯唷~值得讚賞!!為了鼓勵大家多多聽演講

以後如果在科博館聽演講遇到我,就請你吃麥當勞蛋捲冰淇淋:)

3 則留言:

  1. 噢噢

    我突然想到

    化學老師要發起拒買清心運動呢

    保麗龍是可怕的東西

    大家一起響應吧:)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是不買清心的飲料啦

    如果鼓吹大家拒買,我可能會被清心告



    應該要鼓勵大家買清心時跟店員說

    :「我希望用紙杯裝,不要用保麗龍杯。」

    要是消費者都希望用紙杯,那清心就不會再使用保麗龍杯了。



    不過以化學的角度來看

    千萬不要用保麗龍杯裝柑橘類的果汁

    例如:檸檬、橘子、柳丁、金桔...

    至於為什麼?改天有空拿橘子皮汁噴保麗龍就知道囉!

    回覆刪除
  3. 難怪在忠明都看你不搭電梯~

    老師真是超用心的環保小尖兵呢!!



    我都想唱起歌了(王力宏的改變自己)

    他說-一點點改變,有很大的差別,你我的力量也能改變世界



    好~老師我跟你一起加油!!

    我到大學都不搭電梯唷!!

    因為擠不進去,哈=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