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擦黑板(96.8.29)

下午在高三6連上兩節課,中間下課時間是掃地時間

資優班最大的優點就是讀書風氣很盛

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認真讀書

成績也常常遠勝其他自然組班級

可是呢!現在是掃地時間不是讀書時間ㄝ!

看了幾屆的資優班之後,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沒有人想當資優班的導師

說難聽一點,不少資優班的學生「很自私」

我從來沒聽洪老師抱怨過,

但是從他的神情中可以看的出很無奈。



照理講掃地時間過後黑板應該最乾淨,再不然也還有值日生

可是我回到教室發現上一節課的板書原封不動留在黑板上

這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以前高二的時候我為了趕課

就乾脆自己擦黑板,順便觀察學生的反應

現在我都會詢問值日生在哪?然後等擦完再上課。



別小看擦黑板這個動作,真的很重要!

假如黑板髒髒的,代表學生根本沒有準備好要上課

既然學生無心聽課,那老師又何必認真講課?

損失的是誰?全班的同學

假如黑板沒擦,等到擦完再開始上課

每節課少上個3min,每星期40節課就120min,每學期20週就40小時

等於整整少掉一星期的課,損失的是誰?全班的同學

你還能說擦黑板不重要嗎?



不過高三6還是有許多不錯的同學

例如看到黑板沒擦,諺樺、誠宸二話不說就上來擦乾淨

我知道他們並不是值日生也不是負責打掃黑板的同學

不錯!我真的很欣賞這兩位學生!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將來他們會是成功的人!

還有放學後都會看到子灝把黑板擦的非常非常乾淨

從高二就常看到放學後大家走光剩下他一個人努力清理黑板

偶爾一兩次沒什麼稀奇,但是能夠持續不間斷這真的很了不起!



反過來看高三5,暑期輔導期間每次去上課黑板都非常乾淨

忍不住誇獎一下,班上同學就說陳兆鵬偏心,只有化學課才擦那麼乾淨

不管是不是真的只有化學課才擦特別乾淨

但是任何老師看到乾淨的黑板心情就會很好

要是沒把課上好會覺得辜負學生的心意:)

雖然高三5的成績不是很好看,可是任科老師都很喜歡這一班唷!



而高三4呢?黑板也是擦的很乾淨,雖然偶爾值日生不小心忘記

不過一但看到我拿起板擦要擦黑板,馬上就會有同學大喊老師不要擦

接著就會有學生主動上來擦乾淨,他們真的很懂事!

而且上課很熱情,我也很喜歡這一班!



3 則留言:

  1. 如果MRS.彭的課沒擦的話



    就不用上課囉



    馬上罵一整節...



    而且不中斷連續攻擊 .... 超猛 = =

    回覆刪除
  2. MRS.彭真的可以罵好久..

    一個是馬上罵很久

    一個是在背後說自私

    比起來我寧可選馬上被罵勒

    回覆刪除
  3. To:jop666



    在背後說人壞話是種不好的行為,

    真抱歉讓你感覺到我在背後罵人的不良示範。



    可是你仔細看,我一但講到不好的事情,

    絕對不會指名道姓,我是針對事情而不針對人。



    我的目的只是希望高一3的學生能夠引以為鑒,如此而已。

    本來我甚至打算只講高三某班級,至於為什麼要把6班講出來

    目的是為了突顯在我心目中,態度遠比成績重要。



    假如你知道今年畢業的高三6留下多少垃圾給現在的高三6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會有感而發。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他們,老實說,我很喜歡今年畢業的高三6

    但是在現在的高三6面前我絕不敢稱讚上一屆的高三6

    因為他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



    同樣的道理,其實我也很喜歡現在的高三6

    但並不代表我能苟同不掃地的問題。

    相信高三6的學生已經發現,自從我當導師之後

    沒掃地會被我碎碎唸了:P



    希望這樣解釋後能消除你心中的不舒服:)

    回覆刪除